晋纪二十七(22)王永

太元七年(公元382年)四月,前秦任命王猛的儿子、扶风太守王永为幽州刺史。王永是王皮的哥哥。王皮凶狠险恶,无德行,因谋反被流放到朔方以北。王永则清正修明好学,所以苻坚任用他。

太元九年(公元384年),王永与平州刺史苻冲率领两州兵众攻打后燕。后燕王慕容垂派平朔将军平规攻打王永,王永派昌黎太守宋敞迎战。平规在范阳击败宋敞,进军占据蓟城以南。

王永向振威将军刘库仁求救,刘库仁派妻子的哥哥公孙希率领三千骑兵前去救援,在蓟南大破平规,长驱直入,进军占据唐城。

刘库仁得知公孙希击败了平规,准备大举出兵救援长乐公苻丕,他征发雁门、上谷、代郡的军队,驻扎在繁畤。当时,燕太子太保慕舆句的儿子慕舆文、零陵公慕舆虔的儿子慕舆常在刘库仁处,他们知道三郡军队不愿意远征,就趁夜攻打刘库仁,把他杀了,逃奔到后燕。公孙希的部众听到消息后,很快就溃散了,公孙希投奔翟真。

刘库仁的弟弟刘头眷统领其部众。

十年,前燕带方王慕容佐与宁朔将军平规一同攻打蓟城,王永的军队屡战屡败。二月,王永派宋敞焚烧了和龙及蓟城的宫室,率领三万人逃奔壶关。慕容佐等进入蓟城。

王猛无论治国还是带兵打仗,都是那么的优秀。两个儿子就显得平庸多了,王皮期望富贵而叛乱。王永品行端正却资质平平。

刘库仁也是仁义之人,对待拓跋珪很殷情周到,期望帮助前秦而发兵救援,没有因慕舆文、慕舆常的身分而将他们杀掉,最终却被慕舆文、慕舆常袭击杀死。

可叹!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jyliyun1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