晋纪二十(3)石虎立石世

后赵王石虎与群臣商议重新立太子,太尉张举说:“燕公石斌长于军事,彭城公石遵长于礼教,就看陛下选择哪位。”石虎说:“正合我意。”戎昭将军张豺说:“燕公的母亲出身低贱,本人也曾经有过过错。彭城公的母亲因太子石邃之事被废黜。如果立彭城公为太子,我担心他对您不可能没有丝毫的忌恨,愿陛下慎重考虑!”

当初,石虎攻克上邽时,张豺抓获了前赵主刘曜的小女儿安定公主。石虎因她姿色出众,纳为妾,十分宠爱,生下齐公石世。张豺想立石世为太子,希望刘氏为太后,自己便能得以辅佐朝政。于是,张豺就劝石虎说:“陛下前两次立太子,他们的母亲全都出身低贱,所以才导致祸乱不断。如今应该选择母贵子孝者为太子。”石虎说:“你不必说了,我知道该立谁了。”

石虎再次和群臣商议,说:“为何我专生凶恶的儿子,一过二十岁就要杀害父亲?如今石世年方十岁,等他二十岁时,我已经老了!”于是与张举、李农决定,命令公卿大臣们上书请求立石世为太子。

大司农曹莫不肯签名,石虎派张豺去询问原因,曹莫说:“治理天下的重任,不应该选择年少者,所以我不敢签名。”石虎说:“曹莫是忠臣,却没有领会朕的用意;张举、李农深知朕意,让他们去说明一下。”于是立石世为太子,立刘昭仪为王后。

两次立太子,两次骨肉相残,石虎心有余悸,对年长的儿子已经不再有信心了。所以,张豺一提出年幼的石世,石虎就心动了。他更多地是考虑自己的安全。

虽然经历了两次错误,石虎并没有反思,并没有找到根源,也就无从改变。立年幼的儿子,固然避免了自己受到威胁,却让自己的政权面临危机。
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jyliyun1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