晋纪二十(2) 桓温与殷浩

东晋讨论平定蜀地之功,准备把豫章郡赐封给桓温。尚书左丞荀蕤说:“如果桓温再平定了黄河、洛水地区,那将赏赐他什么呢?”于是朝廷任命桓温为征西大将军、开府仪同三司,封为临贺郡公:任命谯王司马无忌为前将军,袁乔为龙骧将军,封为湘西伯。

  桓温权威日盛,名声大振,朝廷对他也惧怕三分。会稽王司马昱认为扬州刺史殷浩素有盛名,朝野都很推崇,便让他作为心腹,参与总揽朝政,以抗衡桓温。此后,殷浩和桓温互相猜忌。

殷浩认为征北长史荀羡和前江州刺史王羲之名声不错,便提拔荀羡为吴国内史,王羲之为护军将军,辅佐自己。荀羡是荀蕤的弟弟,王羲之是王导的侄子。王羲之认为朝廷内外应当融洽团结、和谐相处,国家才能安定,他就劝说殷浩不要和桓温制造隔阂,殷浩却没有听从。

桓温与殷浩之间的矛盾,实际就是晋王朝与桓温之间的矛盾。桓温想专权,甚至想取代晋王朝。晋王朝还在竭力挣扎。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1 )

© jyliyun1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