晋纪十九(18) 俞归使凉

永和三年(公元347年)十月,东晋派侍御史俞归到凉州,授予张重华为侍中、大都督、督陇右、关中诸军事、大将军、凉州刺史、西平公。

张重华想称凉王,不肯接受诏命。他让亲信沈猛私下对俞归说:“主公世代都是晋朝忠臣,如今却不如鲜卑,为什么?朝廷封慕容皝为燕王,主公却仅仅是大将军,怎么来褒奖忠臣贤良呢?您应该向河西发布文告,共同劝州主作凉王。臣下出使,如果对国家有利,擅自决定也是可以的。”

俞归说:“阁下错了!过去三代称王时,爵位最尊贵的就是上公。后来周室衰微,吴国、楚国开始僭越称王。其他诸侯之所以不加非难,是把他们当作蛮夷来对待。假如齐国、鲁国称王,其他诸侯难道会不四面攻击吗?汉高祖封韩信、彭越为王,不久就把他们全部诛灭,这是权宜之计,不是厚待他们。圣主因主公忠诚贤明,所以赐爵为上公,授以一方重任,恩宠至极,岂是鲜卑所能比的?况且,功有大小,赏有重轻。如今主公刚刚继位就称王,如果率领河西民众东进,平定胡人、羯人,修复陵庙,迎接天子返回洛阳,将被加授什么职位呢?”

张重华这才作罢。

张重华虽无凉王之名,却有凉王之实。但他还真就在乎这个名。

俞归出使凉,也算是不辱使命。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jyliyun1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