晋纪十九(17) 石虎攻枹罕

永和三年(公元347年),后赵凉州刺史麻秋攻打枹罕。晋昌太守郎坦认为枹罕城太大难以防守,建议放弃外城。武成太守张悛说:“放弃外城会动摇军心,大事就完了。”于是宁戎校尉张琚固守外城。麻秋率八万人包围城池,云梯地道,各种办法进攻,城中军民顽强抵抗,麻秋死伤数万人。后赵王石虎派将领刘浑等率两万人帮助麻秋。

郎坦怨恨张悛,让军士李嘉悄悄地带一千多后赵兵登上城墙。张琚督促诸将奋战,后赵军被迫后退。麻秋退守大夏。

石虎任命中书监石宁为征西将军,率两万多人作麻秋的后继部队。张重华任命谢艾为使持节、军师将军,率三万人进军临河。谢艾乘着轻车,头戴白帽,击鼓前进。麻秋望见,大怒,说:“谢艾一个年少书生,如此穿着,这是轻视我。”于是命令三千龙骧兵驰马攻击,谢艾的左右大为惊忧。有人劝谢艾上马,谢艾不听,坐在交椅上指挥,后赵军以为有伏兵,不敢再前进。别将张瑁率兵从小路截击,后赵军被迫退兵。谢艾乘势进攻,大破后赵军,麻秋单身匹马逃奔大夏。

五月,麻秋和石宁率领十二万人驻扎在黄河以南,刘宁、王擢接连攻克晋兴、广武、武街,直至曲柳。张重华派将军牛旋抵御,退守枹罕,姑臧城大为震恐。张重华想亲自出征抵抗,谢艾恳切劝谏。索遐说:“君王镇摄一国,不可轻率行动。”于是张重华任命谢艾为使持节、都督征讨诸军事、行卫将军,任命索遐为军正将军,率两万人抵抗赵军。别将杨康在沙阜打败刘宁,刘宁退守金城。

石虎派征西将军孙伏都、将军刘浑率两万人与麻秋会合,长驱直入,屯军于长最。谢艾竖起大旗誓师,恰好大风吹起,旌旗直指东南,索遐说:“风向就是号令,这是上天的帮助。”谢艾屯军于神鸟,击败王擢。八月,谢艾大破麻秋,麻秋逃回金城。

石虎叹息道:“我以偏师平定九州,如今拥有九州之兵却受困于枹罕,他们有人才,不可图谋!”谢艾班师返回。

后赵进攻前凉,屡屡受挫。一方面是后赵穷兵黩武,实力下级,也是他们轻视前凉所致;另一方面,前凉有谢艾等人才辅佐。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jyliyun1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