晋纪十八(12) 王导去世

咸康五年(公元339年),始兴文献公王导去世。其丧葬之礼比照汉代博陆侯霍光和安平献王司马孚旧例,参用天子之礼。

王导清简寡欲,善于顺势而为,获得成功,治理国家虽然每天的用度不宽裕,但每年费用却有节余。他辅佐三代君王,担任相职,自己的仓库没有储粮,也没有穿帛衣。

当初,王导和庾亮共同举荐丹杨尹何充担任自己的副职,说:“我死后,希望提拔何充到内廷供职,国家就无可忧虑了。”于是成帝任命何充为吏部尚书。王导去世后,成帝征召庾亮担任丞相、扬州刺史、录尚书事,庾亮辞谢不接受。成帝任用何充为护军将军,庾亮的弟弟、会稽内史庾冰为中书监、扬州刺史、参录尚书事。

庾冰担当重任后,治理政务不分昼夜,对朝廷贤臣彬彬有礼,提拔后进,朝野人士都同声称赞,认为他是贤相。王导辅政时,每每宽恕,而庾冰则常常依靠威严刑令,丹杨尹殷融劝谏,他说:“以前丞相那样贤良,尚且不能胜任宽弘,何况像我这样的人呢?”范汪对庾冰说:“不久前天象错乱,足下应当采取相应的对策。”庾冰说:“天象玄奥,岂是我能测知的?只应当勤奋地做好人事。”庾冰审核户口,清理出一万多人,以充实军队。庾冰喜好举发检察,近于繁细,后来矫枉过正,宽松纵容宽严均出于己意,律令便没有用了。

王导去世,也没有改变东晋的状况。他的继任者们要么继承他的做法,要么走了另一种极端。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jyliyun1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