晋纪二十(1)石宣杀石韬

    后赵王石虎十分宠爱秦公石韬,想立为太子,但考虑到太子石宣年长而犹豫不决。石宣曾违背指令,石虎气愤地说:“真后悔没有立石韬!”石韬因而更加骄横。

    石韬在太尉府建造了一座宫殿,取名为宣光殿,梁长达九丈。石宣勃然大怒,杀掉工匠,截断横梁,拂袖而去。石韬大怒,把横梁增加到十丈。

    石宣对亲信杨柸、牟成、赵生说:“如果你们把他杀掉,我即位以后,一定把他的封国分给你们。石韬死后,主上一定会亲临哀悼,我再趁机把他杀掉,没有不成功的。”杨柸等同意了。

    永和四年(公元348年)八月,石韬到东明观夜宴,住宿在庙里。石宣派杨柸等人刺杀了石韬。第二天,石宣禀报石虎,石虎悲惊交加,昏厥许久才苏醒。石虎准备前往吊丧,司空李农劝阻说:“还不知道凶手是谁,如果凶手还在京师,大驾不宜轻率出动。”于是石虎下令戒严,在太武殿进行哀悼。石宣前往吊丧,不仅不哭,还呵呵窃笑,揭开被子观看尸体,大笑而去。他准备委罪给大将军记室参军郑清、尹武,把他们抓了起来。

    石虎怀疑是石宣所为,就谎称他母亲杜后病危,召他入宫。石宣没有察觉,进入中宫,被扣留起来。建兴人史科告发石宣,石虎派人抓获了赵生,杨杯、牟成逃跑了。赵生全部招供,石虎就把石宣囚禁在席库,用铁环穿透他的下巴颏,让他舔凶器上的血,石宣的哀嚎之声震动宫殿。

佛图澄对石虎说:“石宣、石韬都是陛下您的儿子,如果再杀掉石宣,这是祸上加祸啊。陛下如果能施以仁慈宽恕,福祚之运尚可延长。”石虎没有听从,他命令在邺城北堆上柴草,上面架着横杆,横杆上安置辘轳,绕上绳子,把梯子靠在柴堆上。石韬所宠幸的宦官郝稚、刘霸揪着石宣的头发,拽着他的舌头,拉着他登上梯子。郝稚把绳索套在他脖子上,用辘轳绞上去。刘霸砍断他的手脚,挖出眼睛,刺穿肠子,让他的受伤程度和石韬一样。然后点燃柴火将他烧死。火灭以后,将灰烬放在各个城门的十字大路中。

    石虎还杀掉了石宣的妻儿。石宣的小儿子才几岁,石虎一直非常喜欢,想要赦免他,但群臣把他抢过来杀了。小孩拽着石虎的衣服大哭,腰带都拽断了,石虎因而大病。石虎黜废石宣的母后杜氏,贬为庶人。石虎还杀掉了石宣的左右三百人,宦官五十人,全都车裂肢解,抛尸于漳水河。将太子东宫改来饲养猪牛。东宫卫士十多万人全被贬去戍守凉州。

    石宣谋杀石韬之前,赵揽曾对石虎说:“宫中将有变故,宜加防备。”石韬被杀以后,石虎怀疑赵揽早知道此事,把他杀了。

    兄弟之争终究没能避免。

    历史上,如此多的骨肉相残,不能不令人深思。究其原因,一是利益之争,二是缺乏正确的引导。

    石虎为自己的利益杀死了石弘,为他的儿子们树立了一个不好的榜样。在对待太子石宣和宠子石韬上又没有正确地引导。对石韬是屡屡纵容,对石宣的不满情绪也听之任之,终究酿成大遭难。
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jyliyun1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