晋纪十八(11) 蔡谟论北伐

咸康五年(公元339年),征西将军庾亮上疏说:“成汉弱而北方胡虏强大,我想率十万大军移守石头,派诸军分布于江沔一带,为北伐作准备。”成帝让群臣讨论,丞相王导请求允准,太尉郗鉴认为:“物资财用不足,不能大举行动。”

太常蔡谟认为:“时有否泰,道有屈伸,如果不考虑强弱而轻举妄动,就会迅速败亡,有什么功业?当今之计,不如自养威势以等待时机。时机可否在于胡虏的强弱,胡虏的强弱在于石虎的能否。自从石勒起兵,石虎便经常充当武将,百战百胜,平定中原,所占地域与曹魏相当。石勒死后,石虎挟持嗣君,诛戮将相。平定内乱,又翦灭外寇,一举攻取金墉,再战便擒获石生。诛杀石聪如同路拾遗物,战胜郭权如同振毁槁木,四周国境,不失尺土。以此来看,石虎是有才能呢,还是没有才能?有人因胡虏没能攻克襄阳,便认为他无能。百战百胜就因没有攻取一城而以为他低劣,就如射箭的人百发百中,只有一次失误,能够说他拙劣吗?

“况且,石遇只是偏师,桓平北将军是戍边将领,他们争夺的是疆土,有利就进,不利则退,不是紧迫问题。现在征西将军庾亮以重镇名贤亲率大军,试图席卷黄河以南,石虎必定会亲自率领全国之众决战,哪能与襄阳之战相比呢?如果与石虎交战,比石生如何?如果想据城固守,比金墉城如何?如果想依仗沔水天险,比长江如何?如果想抵御石虎,比对抗苏峻如何?凡此种种,应当仔细考校。

“石生是猛将,拥有关中精兵,征西将军恐怕攻取。金墉城险固,刘曜十万人不能攻取,征西将军恐怕难以守住。那时洛阳、关中都起兵攻打石虎,现在这三镇都为石虎所用。如今,石虎的实力有超出当初一倍,石生不能抵挡一半的实力,而征西将军却想抵挡一倍的力量,这是我所疑惑的。苏峻的强大比不上石虎,沔水的天险比不上长江,长江不能阻挡苏峻,却想依靠沔水抵挡石虎,这又令人怀疑。当年祖逖驻守谯,在城北垦荒,担心胡虏来攻,预先在外围设置军屯。谷物成熟时,胡虏前来,壮丁在外围争战,老弱在内收获。如此多年,也没有得到屯田之利。那时,胡虏只占据河北,相当于现在的四分之一。祖逖不能抵御当初的一,征西将军却想抵御现在的四,又令人疑惑。

“这还只是讨论到达中原以后的情况,还没讨论路途方面的忧虑。沔水以西,水急岸高,舟船只能溯流鱼贯而上,首尾相衔百里。如果胡虏没有宋襄公那样的仁义之举,后果会怎样?我们与胡虏,水陆地势不同,长处不同,如果胡虏前来,我们获胜还有余力;如果放弃长江北进,用我们之短攻击敌人之长,恐怕不是庙胜之算。”

群臣大多赞同蔡谟的意见,于是成帝下诏,不让庾亮转移镇守地。

庾亮有心北伐,却缺乏正确的判断。且不说东晋的实力不济,就东晋统治集团内部,矛盾重重,祸乱不断,就已经表明东晋完全没有能力北伐。能够较为平稳地发展就已经很不容易了。

蔡谟对战事的分析更为准确,他也没有提及东晋的内部问题。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jyliyun1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