晋纪十八(10)段辽求降

咸康四年(公元338年)十二月,段辽从密云山派使者向后赵求降;之后又感到后悔,又派使者向前燕求降。

后赵王石虎派征东将军麻秋率三万人去迎接段辽,因尚书左丞阳裕是段辽的旧臣,便让阳裕担任麻秋的司马。石虎敕令麻秋:“受降如同迎敌,不能轻视!”

前燕王慕容皝亲自率军迎接段辽,段辽和前燕秘谋袭击后赵军。慕容皝派慕容恪在密云山埋伏,在三藏口大败麻秋,斩杀十分之六七。麻秋徒步逃脱,阳裕被擒获。

后赵将军鲜于亮的马丢失,步行登山,难以攀援,就端正而坐。前燕兵将他包围,叱令他起身。鲜于亮说:“我是贵人之身,决不为小人所屈服。你们能杀就赶紧杀,不能杀就赶紧离开!”鲜于亮仪表堂堂,高大魁伟,气势雄壮凌厉,前燕兵不敢上前,便禀报慕容皝。慕容皝带上马匹相迎,任用鲜于亮为左常侍。

慕容皝获得段辽的全部士众,以上宾之礼对待段辽,任用阳裕为郎中令。

后赵王石虎大怒,削夺了麻秋的官爵。

后来,段辽又图谋反叛前燕,被杀死。

段辽反复,最终吧自己玩死了。

受降如迎敌,麻秋不以为然,导致大败。慕容皝准备更为充分。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jyliyun1 | Powered by LOFTER